期貨傳奇人物自殺網友感慨投資投成了賭徒

724日下午,微博上突然出現了一則流言,稱中國期貨界傳奇人物,瑞林嘉馳對沖基金經理劉強因在6月底的股災中投資失利以及抑鬱症,於722日在北京華貿酒店頂樓平台跳樓自殺。

@和訊網期貨已於24日下午640分通過微博證實了劉強自殺的消息。而劉強的家人,以及劉強所在的公司瑞林嘉馳,暫時沒有出面對傳言進行評論。

劉強是瑞林嘉馳對沖基金的基金經理,畢業於北京物資學院的他是中國投資界的傳奇人物,被稱為中國的傑西·利弗莫爾。在網絡上,劉強以@逍遙劉強為名,經常與投資者進行理論和經驗交流,他的博客也記載了海量的投資心得,因此劉強在圈內有着極佳的口碑。

據劉強的好友反映,雖然一直有患有抑鬱症的傳言,但生活中的劉強為人非常熱心,一直以美國上世紀20年代的著名投資人傑西·利弗莫爾為偶像,日常喜歡寫作。就在不久前,劉強撰寫的小說《期貨大作手風雲錄》才剛剛出版。這部小說可以認為是劉強的自傳,書名也是他向偶像致敬的一種特殊方式--這個標題令人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描述利弗莫爾事迹的著作《股票大作手回憶錄》。

壓垮劉強的直接原因正是615日開始的股票暴跌。有知情人士透露說,當大盤在6月中下旬跌破60日均線之後,劉強竟然一反其一貫的投資理念,高位重倉抄底做多股指期貨,甚至還配資抄底購入股票,最終爆倉破產。在重壓之下,劉強在自己的博客上寫下了這麼一句話:太依賴一件事一個人,它/他一定會成為你最大軟肋。

77日,劉強在自己的博客上寫下了最後一篇博文《對於這次A股股災的幾點反思》。劉強在文章中說,此次股災顛覆了他的很多投資原則,救市措施的失敗也一度讓他感到極度的憤怒。但問題的核心還是出現在自己的幾大性格弱點上

劉強認為,他對於基本面的過於執着讓他忽視了技術面的風控提示,而他同樣高估了有關部門在救市中的表現。劉強最後給出了當風險來臨時,保命最重要,以及縮小自己的投資圈子,學會獨立思考這兩個投資建議,並在文中似乎若有伏筆地寫道:祝各位好運!活着就好!

722日之後,劉強便處於電話無人接聽的失聯狀態,隨後就傳出了他於華貿中心酒店頂樓平台跳樓自殺的消息。劉強的小說《期貨大作手風雲錄》中曾有這樣的一個段落:

十年一夢。如果這樣算起來,肖遙接觸期貨已經是整整兩個夢境了。這二十年的酸甜苦辣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,肖遙會說:我還活着。

肖遙還活着,但他的好兄弟們卻是死的死,傷的傷......老大李爾群躺在八寶山公墓,老二索建國被關在北京第一監獄,老三羅向東亡命天涯逃往美國,只有老四肖遙目前還算安全。

這一切都源於期貨,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金融工具。

肖遙是《期貨大作手風雲錄》的主人公,也是劉強本人的化身。一位期貨大作手竟然以如此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令人不勝唏噓。

觀察者網財經評論員認為,很多投資者,甚至一些專業的投資人士在本輪股災中,都犯了一些全體一致而又難以置信的錯誤。很多投資者的思維被慣性觀點所綁架,未能在第一時間意識到市場邏輯和走向已經發生了徹底的改變;當股災成為既定事實后,又盲目迷信救市的力量,甚至滿倉、配資抄底入場,而這樣的時刻往往是最危險的時候。

在悼念劉強的同時,觀察者網再次提醒廣大投資者:市場有風險,入市需謹慎;投資還有機會,生命不可重來!

轉載引自http://trad.ibtimes.com.cn/articles/45440/20150725/245820.ht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首先,我蠻懷疑他期貨交易經驗真的有20年嗎,多空大循環至少也兩波有了吧,若真有還會犯這樣套牢拼命凹單的錯誤,就我個人觀點來看還真不容易,因為我交易經驗8年多就很清楚這絕對是交投致命傷、死胡同,甚至2012年開始教學之時,就以嚴格的風險控制為首重。顯然,也許這位朋友個性中的難自律還是讓他摔跤了。

 

他先提到2:

1.對於基本面的過於執着讓他忽視了技術面的風控提示

2.他高估了有關部門在救市中的表現

最後得出2點結論:

1.當風險來臨時保命最重要

2.縮小自己的投資圈子學會獨立思考

我的天啊,這不都是我常掛在嘴邊講的嗎,英雄所見略同(其實舉凡稍有功力的交易者,去問問、看看,保證會發現幾乎沒有一個會說他不重視停損的,甚至都認為這是交易成功與否的關鍵)。基本面是主力出貨時會好的糖衣毒藥,不論基本面再好都不會改變價跌的事實。然後風險、風險、風險,很重要所要說3遍,風險控制,控制風險,沒有停損計畫的交易如同高空走鋼索,隨時會喪命,輕忽風險者,市場必會狠狠教訓你一頓,勿抱僥倖心態入市。其中的第2點結論,則是跟學生才會講到的,為什麼方法要自己學、不需要跟所謂的同好討論太多,因為交易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自身,方法的純熟與心態的磨練。

 

2要點和2結論,實在沒必要用生命去交換,雖然近年來台灣投資人風險意識逐漸抬頭,因此因為金融交易失利而賠上生命的事情好似絕跡,但我想這不是最低標準,面對市場凶險,還是請戰戰兢兢,如你不會控制風險、設定有效度的停損(不是笑掉大牙的簡單成本停損法,每次上課我都拿這個出來幹醮,一堆人在黑白講),我的課請你務必來上,未來你會感謝我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交易我做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