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買到一檔股票一直跌,看著虧損不斷擴大,壓力大到每天晚上都睡不好,心想不處理可能會虧更多,再不做就來不及了,一番天人交戰後終於下定決心停損出場。結果就在他賣出後行情開始反彈,看著脫手的股票上漲,他無奈的唱著那首老歌,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。

在壓力下做的決定通常是錯的
中油在四月二日大幅調漲國內汽柴油價格,連帶電費也將要調漲,通膨炸彈瞬間引爆,全民陷入恐慌怨聲四起。馬總統說國際油價不段攀升,中油累積巨額的虧損已不堪負荷,再不做就來不及了,以後會虧更多。

相信他們的壓力肯定很大,否則不會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,連經濟部長的烏紗帽都賭上了,可見影響的層面有多大,所以是情非得已。卻沒想到就在油價調漲後,國際油價回跌了,中油也連續六週調降油價。

他們會不會很懊惱,早知道油價會跌再忍一下就不用調漲油價,招惹民怨又白忙一場。其實他們碰到的問題和小王一樣,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,拖到最後壓力大到無法承受,不能夠冷靜思考分析判斷,只擔心虧損會擴大,所以才會急於斷尾求生。不管是投資人還是決策者,在壓力下做的決定通常都是錯的。

目標、計劃、執行、修正
投資要有計劃要有策略,不是等問題發生了才思考對策,更不是拖到最後讓自己陷入絕境。投資股票和投資事業有什麼不同,都是要砸錢下去,所以市場分析、產業研究、報酬率及風險評估缺一不可。

不能聽說有錢賺就一頭栽進去,當市場發生變化時有沒有配套措施,退場機制又是如何,這些都是在進場前就要計劃好的。很多投資人都會很鬱卒為什麼買的股票不漲,賣掉了之後就會漲。那就要反省在下決定時有做以上的評估嗎,還是一個衝動就出手了。很遺憾大部份的投資人都很衝動,尤其很容易被煽動。

目前台股面臨內憂外患的窘境,內有證所稅的問題凌遲,外有歐債問題再現的危機,成交量縮到證券公司老闆都要窒息。投顧老師又開始嚇人,有的說會跌破七千點,有的說跌到六千點再進場,投資人開始質疑如果還有更低點,現在要停損嗎?

不要做讓自己睡不著的投資
這個問題很難回答,說不定真的一路盤跌到七千,也可能就在你停損後行情反轉而上。如果會擔心到晚上睡不著覺,可能是手上的持股太高,或買到比大盤還要弱的股票,那真的要檢討了,選股有問題持股比重也有問題。

在多頭市場不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,只知道追求高報酬的投資人,碰到行情轉空才開始後悔。每次在理財講座的時候建議來賓,風險性資產的比重調整因人而異,除了股債平衡也要兼顧現金流量,股票也要隨著行情愈高而降低持股,做好資產配置才能高枕無憂,也就不會有停損的困擾。

千萬不要等到壓力鍋快爆了才考慮停損的問題,停損的第一時間是跌破均線或趨勢線,或是自己設定的百分比。有人跌一成就賣出,有人跌二成才要賣都可以,絕對不要再加碼,都已經搭錯車了還升等坐商務艙,趕快下車比較重要。
(
新手們,先學會停損吧!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段-這樣的狀況我想我的學員都不會有了。但我平常解股和被人問股時,還是時常遇到類似問題,就是帳面都已經虧損不堪了才急著尋求幫助。其實這對被問者一樣是種困擾和難解的尷尬問題,怎麼說呢?!我舉個例子:

一檔股票假設我看多100塊買進,設95停損,結果我停損了,之後持續觀察他下跌到70塊,終於又看到可以重新買進做多的訊號了,於是我買進,最後漲到100塊出場,這才是操作。但一般散戶則是同樣100塊買進但不先預設停損,看心情看感覺看賺賠邊走邊看來決定,95、90、80都不停損,最後受不了心理壓力或是迫於現實資金壓力在75停損了(當時75問我、我一樣會說要賣出ST),結果到了70真的可以重新買進做多的時候,不是不敢買了就是沒錢買了,這到底是何苦...。我也常說這麼一段話:在交易市場裡,不是比誰多頭賺得多,而是空頭誰避得開。如此多空不斷循環,時間一久,財富自己重分配到你手裡。所以對於個股的多空頭位階一定要很清楚,停損一定要做得嚴密、風險一定要做為第一考量,不然上述例子來多個2~3次,你的交易生涯就會被打趴在地動彈不得了。講到這裡,後續重點來了,你應該檢討的是為什麼當時95塊你看不懂或說你無法果斷執行ST,而不是為什麼75塊不繼續ㄠ、不繼續抱。

 

第二段-就算你最後不是跟我學、無緣做師徒也沒關係。但不管你用什麼方法、判斷依據,進場前一定都要先設立好明確的停損點、停利點、進場點,缺一不可。至少至少都要有停損點,反之你根本就不該進場。

P.S這就是為什麼我解股通常一定會給反向的確立點位。

 

第三段-不同方法、觀念適用不同的停損方式,不過我個人淺見認為把一檔個股的停損範圍拉到5、10、甚至20%都太多了。你問自己5、10、20%好不好賺到就好了嘛,如果不容易,那怎麼又可以對停損範圍這麼寬容呢。這種方式不會一次出局,可是也遲早被二一退學的。我的方法和觀念覺得3%左右就很多了,我們很多的停損甚至都不到2、3%。最後,分享一個我們操作方式上的觀念,各位是否想過如果進場買(賣空)點=停損點,那你的停損空間不就能有效控制了嗎,這是很多單純用成本停損法的朋友很難想像理解的邏輯,不過試著想一想吧,這是可行的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交易我做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